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海之光的博客

放逐心境 品味悠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淳樸善良 不喜張揚 為人忠厚 寬宏大量 勤奮求知 讀書上網 結交朋友 福樂同享 純真品質 心海之光~~~

我的妈妈(原创)  

2009-06-10 16:43:42|  分类: 休闲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原创: 妈妈的一生我的妈妈(原创) - 心海之光 - 心海之光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几个月没有见到妈妈了;每周两次打给妈妈的电话,还有和妈妈说不完的话,更断不了想念妈妈的心情;这种感情与日剧增;很是想念。与此同时也想到了妈妈的一生;老人家已经七十六岁了,身体硬朗,精神状态也好,心态也很好。妈妈的健康幸福是做儿女最大的心愿!也是最幸福的事情!

     妈妈出生在解放前的贫苦农民的家里,童年的时候是很悲苦的;还不到两岁就失去了母爱,在外公要再婚时,就把妈妈和大姨妈送给了别人家,妈妈送给的是一户很贫困的人家,继外公是孤独一个人,家里又不富裕,还要出去劳作。无法管理和照顾妈妈的日常生活,很多时候都吃不到饭,无奈之下外公就把妈妈给了我的祖父;妈妈到我们家还不到五岁,就给我们家当了童养媳,因为家里也很困难,祖父是一个小生意人,每天都在外边忙生意,祖母也要出去给人家干活,那时爸爸已经上学读书了,祖父和祖母都重男轻女,不供妈妈读书。

     一个女孩子才五岁呀,就得帮我的祖母做一些零星家务,不慎还要遭到我祖母的责打。妈妈九岁的时候就开始承担起了做饭、背柴、等很多的也很重的家务劳动,十几岁自己就学做衣服和鞋子,洗一家人的衣服。妈妈的童年很苦;在妈妈的记忆里,童年时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、没有一件新玩物,也不知道外边的世界是什么样子,甚至都不认得钱的大小,好可怜的妈妈啊。每当妈妈提起,或无意间提起那些往事,心中总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。

    妈妈十五岁时就跟爸爸结了婚,那时是解放初期,生活也还没有实质性的好转,吃的,穿的也是很不好的,爸爸那时是农民会的干部,工作很忙的,很少回家,也是很少管妈妈的,妈妈到了我们的家,就像一个奴仆,无怨无悔的做着所有的一切,该做的和不该做的。因为爸爸是一个独生子,在家什么都不干的,所有家务都是妈妈一个人。到了后来因为有了我们,祖母才帮着妈妈做一些家务和带孩子,家里人口的逐渐增多,那时就靠爸爸一个人的工资生活,经济也很紧张的。妈妈还学会了裁缝,家里人的所有的衣服都是自己做,还要出去工作,挣钱贴补家用,那时也是体力劳动,很累的,每天除了工作还要往返一个小时的路,而且还是步行。五十多岁时的妈妈,还养了好几年的猪,所有的付出都非常辛苦,一直妈妈也没有卸掉家务的重负。还要负担祖父母的日常生活,从他们丧失了劳动能力,一直到离开人世。还为我们这些成了家的儿女带孩子,做衣服,等等的是数不胜数。从九岁开始能做饭的时候,到2000年爸爸去世,六十多年的时间妈妈为我们家,为我们这些儿女受的苦一纸一笔是写不完的;这些都是妈妈的过去和留给我的记忆,也是我们的精神财富,会一生一世铭记在心里!

    妈妈的一生没读过书,很羡慕我们能识字,每当提起妈妈就说你们现在多好,我是没有赶上好时候。妈妈虽然没有读过书,但妈妈很通情达理,很善良,淳朴。自从有了电视机,妈妈还学会了很多的字,还有自己的名字。认识电视里的很多的主持和播音员,还很喜欢看新闻联播,很喜欢健康的事物,也很关心国家的大事。很欣慰自己有一位好妈妈;她的身教胜于言教,为我们树立了后天的通情达理、善良正直很好的样板。

    希望妈妈在今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;精神愉快;每天都是快乐开心,祝愿妈妈健康长寿!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2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